第一部分 一、中共广东省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2018.0208


陈独秀、谭平山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共广东组织


广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的地区之一。1919 年秋,继陈独秀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后,俄国人米诺尔和别斯林到广东,建立俄国通讯社,开展工人运动,并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出版了《劳动者》周刊。同年秋,谭平山等人在广东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1 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广东党组织进入到大发展时期。1922年6月,广东地区的党组织发展到30多人,并成立了中共广东区委员会,负责领导广东、广西、闽南等地党组织的工作。中共广东党组织的建立,是广东现代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广东党组织成为广东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3年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确定了同国民党进行合作和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


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


 

陈独秀



上一条 第一部分 二、国共合作时期的广东

下一条中共宝安县党史大事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