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三、中共广东区委的革命斗争

2018.0208


1、彭湃等革命先驱到宝安传播革命火种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人彭湃


彭湃于1923—1924年到宝安松岗、公明、布吉等地,播撒革命火种。曾到燕川陈细珍家里,指导燕川农民运动的开展。


2、举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国共合作后,由于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和实行“扶助农工”的政策,广东农民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为适应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需要,1924年7月3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越秀南路53号(即惠州会馆,现93号)正式开学。至1926年9月,广州农讲所共举办了6期,先后由澎湃、阮啸仙、罗琦园、谭植棠、毛泽东担任主任(所长)。广州农讲所是以国民党的名义开办、由共产党人具体主持的,共培养了近800名学员,他们对广东和全国农民运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任广州农讲所第六届所长


宝安县青年陈杰梁、农民陈细珍、蔡遇春等于1925年赴广州参加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经过农讲所培训后的宝安青年农民,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农民运动中,在宝安的农民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六届农讲所证章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证章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1925  年  12  月第五届“农讲所”学员合影


阮啸仙

1897年出生,广东省河源人。“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他与一批进步青年学生组织了广东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担任执行委员,参与领导广州地区的学生运动。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参加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国共合作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组织干事、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阮啸仙具体指导宝安县农民运动的开展及在宝安县建党。


上一条 第一部分 四、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建立

下一条第一部分 二、国共合作时期的广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