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反对国民党反对派的斗争

2018.0209


一、蒋介石、汪精卫等发动反动“四·一二”武装叛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反动武装在上海血腥大屠杀,制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15日,广东国民党当局也在广州发动了“四·一五”政变,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全省。5月,国民党广东省“清党委员会”派出三名特派员到宝安县进行“清党”活动,中共宝安县党部负责人龙乃武被迫转入香港,县委从县城南头秘密迁至农运基础较好的五区楼村陈氏宗祠。宝安县党组织转入地下斗争。宝安人民的革命斗争处于极度艰难之中。

1927年7月15日,时任武汉国民政府主席的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中央“分共”会议,正式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决裂。在国民革命前期得到普遍认可的是武汉国民政府,所以,“七·一五”政变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也标志着大革命的失败。


上海“ 412 ”政变被屠杀的共产党人。



在广州“四一五”反动政变中,被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广州到处抓捕共产党人


4月15日,广东国民党当局也在广州发动了“四·一五”政变,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全省。


上一条 第三部分 二、中共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下一条第二部分 宝安县农民运动的高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