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8.0209


一、中共宝安县党员代表会议的召开


中共广东省委对宝安县委组织攻打深圳提出了批评意见,认为事前没有作具体的计划,也没有充分的发动群众,徒然指挥一些农民或利用土匪攻打某处,结果必定是失败的;并指示宝安县委,要积极开展土地革命,以不还债为口号发动群众;决不能因为广东暴动的失败而停止斗争;要求积极主动与东莞、惠阳一带的工农革命军联络,形成合力。


中共宝安县党员代表会议  


1928年2月23日,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中共宝安县委决定在周家村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后因该村豪绅地主势力猖獗,临时改在松岗燕川村召开。会期一天,到会代表19人。大会主席团由麦福荣、吴学、麦志兴3人组成。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员阮峙恒参加了大会,并做了政治报告。郑奭南作党务报告。各区代表向大会报告了前段的工作情况。大会总结了“四·一二”事变后,宝安党组织在领导农民暴动、配合广州起义攻打深圳南头、深圳警察所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决定重新整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展党员,加强宣传工作,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抗租、抗捐、抗税斗争。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宝安县第三届委员会,(第一、二届县委由上级指派),郑大就、麦德明、郑奭南、吕汉全、蔡励卿等五人为县委常委。县委书记由省委指派,指派前由县委秘书郑奭南代理。大会结束后,随即由郑奭南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常委会。这次大会通过了《提案大纲》,决定重新整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展党员;加强宣传工作,创办农民学校、夜校,翻印《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及各种宣传品。


参会代表:  


1  、省委巡视员1人阮峙恒。

2  、宝安县代表19人:刘伯刚、郑奭南、麦福荣、吴学、麦志兴、吕汉全、陈细珍、庄年桂、  郑大就、钟永恩、陈绍芬、陈芬联、麦德明、陈昌盛、庄玉堂、谭少华、蔡励卿、陈义妹、麦齐亮。


1928年中共宝安县党员代表会议


第一次党代会后,宝安县委遵照会议决议,一方面发展党员,至1928年4月,党员人数已达到280人;为健全党组织,县委对原有区委、支部和党小组进行重新整顿,三、四、五区均重新建立区委,一区、六区均成立独立支部。根据省委要求,宝安县委成立了士兵运动委员会。同时积极开展群众运动,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抗租、抗捐、抗税斗争,为进行第二次农民暴动而做准备。


上一条 第四部分 二、宝安县第二次农民暴动

下一条第三部分 二、中共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