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三、宝安县第三次农民武装暴动

2018.0209

宝安第二次农民暴动后,省委决定将宝安的武装与东莞的一部分武装联合,开展宝安游击战争,于最短时间内反攻第五区(沙井、松岗),做成第五区的武装割据。同时将第三区(深圳至大小梅沙)与惠州第九区(今龙岗、坪山)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以扩大斗争的区域。


1928年5月上旬,省委指示宝安暴动要联合东莞、惠州农民军。黄学增领导宝安农民武装又举行了第三次暴动。农民武装集中在五区的新围,被数倍于己的反动军队及民团包围。农民武装撤退后,村庄被反动军队焚劫。因屡遭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 由于敌我双方力量悬殊太大,暴动失败,农民武装严重受挫。宝安的革命斗争进入到了艰苦卓绝的阶段。


1928 年冬,由于白色恐怖日益严重,宝安县党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有的党员被杀害,大部分转移到香港、新界等地暂避,少数就地长期隐蔽,县委书记吕汉全调往广东顺德县。但革命人民没有被吓倒,继续以各种形式进行艰苦而曲折的斗争。

下一条第四部分 二、宝安县第二次农民暴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