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二、国共合作时期的广东

2018.0209


1  、孙中山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  


1924 1月,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孙中山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 共产党员李大钊、平山、于树德、毛泽东、瞿秋白、林祖涵等十人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国民党一大的成功,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宣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这次合作实现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很快开创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


2  、国共合作局面的形成  

第一次国民党代表会议代表走出会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的第一次合作,从1924 年1月起至1927年7月止,历时三年半。


改组后的国民党由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变成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   民族资产阶级   四个阶级的革命联盟。第一次国共合作  建立以后,革命得到全面迅速的发展,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


但是,革命统一战线仅维持了三年半时间,在革命形式一片大好,即将取得   国民革命   胜利之时,   国民党右派   却突然叛变革命,  1927  年,蒋介石在上海制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州发动“四一五”政变,汪精卫制造“七一五”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员、革命群众和   国民党左派   ,国共合作宣告破裂,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民大革命失败,但他动摇了北洋军阀的统治。

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



1924 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黄埔长洲岛创办陆军军官学校,培养革命军事人才。


1924年11月,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周恩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上一条 第一部分 三、中共广东区委的革命斗争

下一条第一部分 一、中共广东省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