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四、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建立

2018.0209


(一)中共在宝安县的建党活动  


宝安县中共组织,是在广东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1924年下半年,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二期学员、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何友逖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宝安。他们首先在沙井、松岗一带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并积极从事建党工作,培养农民。


中共宝安县组织历任领导一览表  


黄学增  ——  中共宝安县支部第一任书记(1925年7月—1925年底)  

支    委  :  龙乃武、郑奭南。  

龙乃武  ——  中共宝安县支部第二任书记(1925年底—1926年初)龙乃武——中共宝安县党部负责人(1926年初—1926年上半年)  

龙乃武  ——  中共宝安县委第一任书记(1926 年上半年—1927年6月)  

组织干事:郑奭南  

青运干事:潘寿延  

工运干事:陈绍芬  

农运干事:陈芬联  

妇女干事:张清元  


郑奭南  ——  中共宝安县委第二任书记(1927年6月—12月)  

县委委员:麦福荣、陈义妹、张丽川、陈细珍  


刘伯刚  ——  中共宝安县委第三任书记(1927年12月—1928年2月)  

县委委员  :麦福荣、陈义妹、张丽川、陈细珍  

秘    书:张丽川  


郑奭南  ——  代理中共宝安县委书记(1928年3月—4月19日)  


黄学增  ——  中共宝安县委第四任书记(1928年4月19日—5月)  


吕全汉  ——  中共宝安县委第五任书记(1928年?月—1928年底)  


人物介绍:  


黄学增

 

黄学增


黄学增(1900-1929),广东省遂溪县乐民镇敦文村人,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四大农民领袖之一。1921年冬加入中国中共党,成为广东党  组织和广州地区青年学生运动的早期骨干,先后在广州、花县、广宁、高要等地开展青运、农运和建党工作。1924年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习,结业后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农运特派员。1925年相继任广东省第一届农协执委兼秘书、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顾问、中共广东区委农委委员、中共宝安县支部第一任书记。


龙乃武  

龙乃武(生卒年不详),广东顺德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二届学员,1925年前后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往宝安,在开展农运过程中秘密进行建党工作,是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始人之一。1925年12月到1927年“  四一二  ”  反革命政变期间任中共宝安县党部负责人。


何友逖  

何友逖  (1894—1965年  ) ,又名黄适安,广东惠阳县平山镇人。1924 年5月,由彭湃、阮啸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出任国民政府广州大本营东江安抚使,国民党农民部干事、秘书等职。1924年下半年,与黄学增、龙乃武一起到宝安县发动农民,建立中共党组织。1925年两度随周恩来东征,后任惠州农民协会主任。


(二)中共宝安县小组、宝安县支部、宝安县委的建立


1  、中共宝安县小组的建立


1924年底,在四、五区(即沙井、松岗、公明等镇)发展了第一批党员,其中有麦福荣、麦金水、陈细珍、麦牛、潘寿延、潘国华、潘满容等。1925年3 、4  月份,又在三区(以深圳为中心,东自沙头角、大小梅沙,西至车公庙、沙头,南濒深圳河,北达布吉、李朗等等)发展了一批党员,其中有蔡子儒、蔡励卿、蔡子襄、郑泰安、文季彬、郑廷芳等。以后,党的组织继续发展到二区(福永、新安镇一带)、一区(南头、蛇口)、六区(龙华、观澜、石岩、平湖一带)。在这些区、乡党员较为集中的村,建立了党小组。松岗一带的党小组长为陈细珍。


宝安县第一批中共党员:  

麦福荣、麦金水、陈细珍、麦牛、潘寿延、潘国华、潘满容  ( 1924 年底加入)  

蔡子儒、蔡励卿、蔡子襄、郑泰安、文季彬、郑廷芳  ( 1925年 3 、4 月份加入)  



大革命时期宝安县辖区示意图


1924年,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在公明楼村琬碧公家塾建立了党小组。后来,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王首道来到公明楼村,住在琬碧公家塾。党小组长陈义妹在琬碧公家塾整训农民起义队伍、改编农民自卫队,组织武装暴动。

1924—1925年,王首道发动农民运动时的驻地—公明楼村琬璧公家塾


2  、中共宝安县支部的建立  


1925年7月,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成立中共宝安县支部,由黄学增、龙乃武和郑奭南三人组织支委会,首任书记为黄学增。宝安县党组织隶属中共广东省农民协会支部领导。

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后,即参加改组国民党县党部的工作。潘寿延、陈绍芬、陈芬联、文季彬、梁永康和郑奭南,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国民党宝安县党部,其中潘寿延、陈芬联和郑奭南为县党委常务委员。1925年底,黄学增调离宝安,由龙乃武接任中共宝安县党支部书记。

1926年初,中共宝安县支部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组织部长穆青、农民部长阮啸仙关于建立县级领导中心机构的指示,成立了中共宝安县党部。县党部负责人为龙乃武,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继续援助省港大罢工,开展减租减息和反对苛捐杂税、打倒贪官污吏和豪绅恶霸的斗争。县党部设在县城南头郑氏宗祠。


1926年3月,中共宝安县党部在南头(冲下)郑氏宗祠成立,图为郑氏宗祠旧址


3  、中共宝安县委的建立  


1926  年上半年,中国共产党宝安县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书记为龙乃武,组织干事为郑奭南,青年干事为潘寿延,工运干事为陈绍芬,农运干事为陈芬联,妇女干事为张清之(广州人)。县委机关设在县城南头郑氏宗祠。随着县委的建立,各区相继建立了党的区委会。区委会设在各区农会的会址。当时七区(大鹏、葵涌)没有党员,六区党员很少。这两个区没有建立区委。

到了1927年初,全县党员发展到197人  。

随着宝安县委的建立,在宝安的五、四、三、二、一区先后建立了党的区委会(区委设在各区农会会址)。各区委会隶属中共宝安县委领导。党员人数由1924年的10人左右增至1926年底的100人左右。


第一区:区委书记  ——  陈绍芬  

干    事:陈忠侠、陈凤莲  


第二区:区委书记  ——  梁永康  

干    事:蔡 ××  、苏仲生  


第三区:区委书记  ——  庄泽民  

干    事:蔡子襄、张国勋  


第四区:区委书记  ——  曾    发  

干    事:潘国华、文美安  


第五区:区委书记  ——  文展朝  

干    事:陈昌盛、麦德明  


人物介绍:  

 

郑奭南

郑奭南

(1900-1998  ),又名郑哲,宝安县深圳镇上步村人。1925年4月宝安县成立农民协会,郑当选县农会常委。6月由周士第、黄学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郑是3名支委之一。12月参予国民党宝安县党部改组,为执行委员,兼任县农民协会常委。1927 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郑将县党部从南头迁往楼村;同年6月,根据中共广东特委指示,成立中共宝安县第二届委员会,郑任县委书记;11月“东宝工农革命军”成立,郑当选为副总指挥。1928年2月23  日,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指示,宝安县委在燕川村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宝安县第三届委员会,县委书记由省委指派,指派前由郑代理。

 

刘伯刚


刘伯刚  

原名刘柱安,字伯刚,1905年出生,宝安县平湖村人。1924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广州农讲所学习,曾在广东省农会《犁头报》做编辑。1927年在革命处于低潮时,刘伯刚奉命从东莞回到宝安,动员转入地下的农会骨干起来武装斗争。1927年12月,为做好配合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中共宝安县委进行了调整,刘伯刚担任第二届县委书记。

上一条 第二部分 宝安县农民运动的高涨

下一条第一部分 三、中共广东区委的革命斗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