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二、中共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2018.0209


1 、中共“八·七会议”


1927年8月1日,周恩来等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为了纠正党内的右倾错误,制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路线和方针、政策,1927年8月7日,中央政治局在汉口秘密召开了一次紧急扩大会议,即党的“八七会议”。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共青团代表、军委代表、湖南和湖北代表共21人。  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 “ 枪杆子里出政权 ”的论断。这次会议结束了右倾投降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中共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路。

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等重要文件,坚决纠正了党在过去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号召人民继续革命和战斗。

 

 中共“八·七会议”旧址


1927 年,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宝安县委党组织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贯彻执行“八·七”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工农革命军,举行武装暴动,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1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举行全省暴动,派赵自选到东莞、宝安两县,组织“东宝工农革命军”,准备响应起义。


1  、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1日3时许,在张太雷、叶挺、黄平、周文雍、叶剑英等领导下,教导团全部、警卫团  一部和工人赤卫队共  5000  余人(其中工人赤卫队  3000  余人),分数路向广州市各要点发起突然袭击。东路,教导团主力在叶挺直接指挥下,迅速将驻在沙河的  1  个步  兵团打垮,俘  600  余人。中路,教导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攻占了国民党广东省政府及其以北的制高点观音山(今越秀山)等地。南路,警卫团第3营及工人赤卫队一部向第4军军部、第4军军械库等地攻击,遇到顽强抵抗,未能攻克。与此同时,广州市郊芳村、西村等地的农民约  2  万人举行起义,一部进入市区配合起义军的行动。起义军民经过10个多小时的战斗,珠江以北市区的国民党军、保安队和警察武装均被消灭,缴获各种炮20余门,各种枪1000余支。当日上午,广州市苏维埃政府成员和工农兵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告广州市苏维埃政府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苏兆征为主席(在苏未到广州前由张太雷代理)。会后发布了《广州苏维埃宣言》、《告民众书》以及有关的法令。


广州起义(一)


广州起义(二)


广州起义部队进军



2  、宝安县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1927年12月上旬,中共广东省委命令宝安县委迅速召集工农革命军,准备直赴广州,接应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宝安县委当即召开紧急会议。临时决定攻打深圳警察所。宝安工农革命军突袭警察局,抓获10多名警察,并擒获区长兼警察所长,缴获长枪10多枝。这是宝安县第一次工农武装暴动,使宝安人民看到我党的武装力量的威力,大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信心。



油画《宝安县农民暴动》


东宝工农革命军集结地——平湖黄旗庙



上一条 第四部分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第三部分 反对国民党反对派的斗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