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溯源 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上映

2018.0806

“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之际,7月27日,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首映式,据了解,该微电影获2018年宝安区基层党群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由深圳新闻网与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联合制作。”

《宝安1928》微电影发布会现场

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总编社长教授孟伟,深圳市史志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处处长谯进华,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宝安区编办副主任廖望,宝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程再峰,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宝安区文管办主任吴志刚,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景维,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黄超华等出席了首映式。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微电影发布

《宝安1928》微电影发布会现场

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上映

7月27日上午11时,会展中心主舞台前座无虚席,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正在上映,不少参加宝博会的市民朋友驻足台前,观看影片。

1928年广州起义失败以后,宝安县革命陷入低潮。就在这时,宝安县楼村青年李铭怔冒险给宝安县委带来中共广东省委的密函。在密函中,中共广东省委强调宝安县是省工农革命运动大局的重要部分,一定要保持革命高涨。

宝安县党组织当即决定召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李铭怔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为大会场所做准备,谁料因行迹可疑,被乡村劣绅朱元卯手下逮捕,会议地点也存在被敌人发现的可能,为此宝安县党组织经过周密安排,择选新的开会地点——燕川。

电影剧照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今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秘密召开。克服悲观主义和盲动主义,大会认真总结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自此点燃了深圳地区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留给后人永不泯灭的红色革命文化。作为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宝安1928》反映的这段时期的历史,展现出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真理、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

《宝安1928》另一条线索则贯穿着李铭怔和玉儿动人的爱情故事。因给做木工的李铭怔送茶、送饭,两人逐渐相识。在李铭怔被抓后,玉儿不顾危险巧施妙计将李铭怔救出。经历过这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后,两人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发展,最终共同携手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

深圳市史志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致辞

《宝安1928》获一致好评

首映式现场,微电影获得了专家和市民的一致好评。深圳市史志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表示,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在深圳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次大会是我党在革命时期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唯一的一次,但是并不为广大市民朋友所熟知,这部微电影非常真实直观地再现了这段光辉历程。

谈到制作《宝安1928》的初心,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生动、活泼、新颖的形式,宣传深圳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告诉每一个深圳人,深圳党员从哪里走来。他说,利用微电影的形式创作可以永世留存的作品,时刻提醒我们要将革命先烈们不畏强暴、坚持真理、永不言弃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该微电影的主创团队是来自深圳新闻网和燕罗街道的一批“90后”年轻人。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表示,一次次的史料搜集,一遍遍的剧本探讨打磨,对于这批年轻人来说也是一次寻找“初心”的旅程,希望这部“90后”们创作的电影能真正获得“90后”,“00后”们的欢迎,让“红色深圳”的记忆扎根到年轻人心中。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上一条 逛宝博会 看红色微电影 《宝安1928》在会展中心举行首映式

下一条红色基因溯源 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上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