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还原历史真实 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宝安1928》获专家点赞

2018.0822

《宝安1928》微电影片头

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 谢孙武)7月24日,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召开专家评审会,深圳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路云辉,特区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孟伟,深圳党史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等对电影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介绍,该片为纪念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而制作,也是首部披露深圳早期党建历史的微电影。微电影由宝安区基层党群服务专项资金支持,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和深圳新闻网联合出品。

党史专家共同就微电影进行探讨

初心和使命 深圳红色基因溯源

1928年广州起义失败以后,宝安县革命陷入低潮。就在这时,宝安县楼村青年李铭怔冒险给宝安县委带来中共广东省委的密函。在密函中,中共广东省委强调宝安县是省工农革命运动大局的重要部分,一定要保持革命高涨。

宝安县党组织当即决定召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李铭怔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为大会场所做准备,谁料因行迹可疑,被乡村劣绅朱元卯手下逮捕,会议地点也存在被敌人发现的可能,为此宝安县党组织经过周密安排,择选新的开会地点——燕川。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今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秘密召开。克服悲观主义和盲动主义,大会认真总结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自此点燃了深圳地区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留给后人永不泯灭的红色革命文化。作为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宝安1928》反映的这段时期的历史,展现出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真理、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

《宝安1928》剧照

《宝安1928》另一条线索则贯穿着李铭怔和玉儿动人的爱情故事。因给做木工的李铭怔送茶、送饭,两人逐渐相识。在李铭怔被抓后,玉儿不顾危险巧施妙计将李铭怔救出。经历过这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后,两人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发展,最终共同携手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

深圳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路云辉发言

让党史变得生动有趣 党史专家为微电影点赞

评审会上,三位专家对《宝安1928》微电影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无论是在党史宣传形式上,还是主题内容上,这部微电影都特别亮眼。

深圳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路云辉表示,微电影这种形式生动活泼,十分新颖,拓宽了党建的宣传形式。路云辉说,提及深圳,大部分人想到的是“深圳速度”,想到的是深圳的经济发展,但实际上深圳红色资源是很丰富的,这种红色资源怎么有效挖掘出来,让更多人了解,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他认为,《宝安1928》微电影在这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深圳党史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

深圳党史办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锋认为,采用微电影表现党的历史,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方式,更加生动直观,使广大市民、青少年还有党员群众可以很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背景下,《宝安1928》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区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孟伟发言

特区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孟伟认为,《宝安1928》微电影展现的是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这一宏大的题材,但是它是通过两个年轻人的交往过程进行展开,这一线索展开方式非常新颖。孟伟说,过去很多年轻人对共产党的理解是比较抽象的,单纯认为共产党是一个信念的群体,好像他们不通人间的情感,但是从这个片子上,我们看到的了两个青年的交往,他们交往过程中,既有共同的信念,也有共同的生活经历,在革命中产生的一种情愫,从头到尾让人感觉很温暖。

上一条 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正式开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