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19.0307

3月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率队实地考察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旧址,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燕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潘锐清陪同参加活动。

刘红瑛一行参观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

视察组一行饶有兴趣的参观,考证“一大”纪念馆文史资料得失,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物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环境。

在松岗街道召开的座谈会上, 潘锐清对燕罗街道贯彻实施《文物保护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区人大代表、党建服务中心、城建办、燕川社区、山门社区分管文体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潘锐清在会上指出,燕罗街道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周边环境整治、构建文物保护网络、加强 文物消防 安全工作等方面,积极推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针对文物保护目标责任书签订、部分文物建筑安全隐患、产权归属不一、群众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潘锐清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有机结合。

(一)强化责任落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台帐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强文物保护义工队伍建设,邀请文物、法律、公安消防等专家进行授课培训,提升文物保护义工队伍实操能力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广大志愿者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

(二)强化项目建设。利用好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和宝安抗日纪念馆等现有红色革命资源平台,并充分挖掘其他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红色燕 罗品牌 项目;继续深化推进燕罗街道党建加文化传承的课题研究项目。

(三)强化宣传教育。以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文物保护法宣传月、文化遗产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多媒体多形式加强文物普法宣传,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物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环境。

燕罗街道现存不可移动文物27处,其中,燕川社区陈氏宗祠、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祥 溪禅院遗址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

燕罗街道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简表

上一条 “一大”红色印记见证宝安发展

下一条100组党员亲子家庭走进宝安“一大”纪念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