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8.0209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民主革命时期广东省内召开的第一个中共县级党员代表大会。燕川“素白陈公祠”是这次会议的旧址。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委在此召开了第一次全县党员代表大会,会议地址原定于公明周家村,后因情况有变,临时改在此祠内后召开了第一次常务会。这次大会通过了《提案大纲》,决定重新整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展党员;加强宣传工作,创办农民学校、夜校,翻印《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及各种宣传品;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士兵委员会和工人运动委员会;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抗租、抗捐、抗税斗争。1928年4月,县委做出《宝安暴动计划》,提出“建立工农兵贫民苏维埃政府”、“没收田地归农民”等口号。1928年4月下旬和5月初,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县委组织了两次武装暴动。这是深圳党史上光辉的一页。会议举行期间,到会党员代表19人,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员阮峙恒参加了大会并作了政治报告,会上选出了中共宝安县委第三届委员会,选出县委委员9人,候补委员3人。大会结束。



上一条 中共宝安县党史大事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