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宝安县党史大事记

2018.0209

1923—1924年,彭湃到宝安县松岗、公明一带发动农民,开展农民运动,播撒革命火种。

1924年下半年,广东党组织派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二届学员、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和何友逖,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宝安沙井、松岗开展农民运动和建党工作。

9月,自8月蔡汝平在东莞霄边发起组织东莞农民协会,邻乡农民踊跃参加。宝安的罗田、燕川、楼村、水贝、塘下涌、沙浦等乡农民纷纷入会,划归东莞农会特别区,于9月间成立。

年底,黄学增、龙乃武在宝安县四、五区发展了第一批共产党员麦福荣、麦金水、陈细珍、麦牛、潘寿延、潘国华、潘满荣等。

1925年2月,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周恩来率黄埔军校政治部到达宝安时,平湖、深圳墟等地组织军民联欢,並在湖贝村张氏宗祠开办“贫民夜校”,周恩来亲自给农民演讲。

1925年3月22日,楼村乡农民协会成立。23日,一区农民协会在沙浦召开成立大会。3、4月间,黄学增、何友逖又在三区发展了蔡子儒、蔡励卿、郑泰安、文季彬、郑庭芳等6名党员。随后,党组织继续发展到二区、一区、六区。

4月26日,宝安县农民协会成立,有区农民协会4个,乡农民协会34个。郑奭南、陈芬联、潘寿延任县农会常务委员,会址设在南头郑氏宗祠。

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香港电车工人分别乘火车或步行到深圳。中华全国总工会派员在深圳设立香港罢工工人接待站,接待站设在深圳墟南庆街思月书院(即张氏宗祠)。6月下旬,陈郁率领100多名宝安籍海员工人,乘船回到南头,成立宝安中华海员俱乐部。

7月上旬,广东省农民运动领导人阮啸仙、罗绮园派郑奭南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到宝安第三区开展农民运动。不久,郑奭南又兼任省港罢工委员会特派员,组织农民自卫军配合铁甲车队和工人纠察队封锁香港。

7月中旬,根据中共广东区委指示,成立中共宝安县支部,黄学增任书记,支委有黄学增、龙乃武、郑奭南,隶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黄学增之后由龙乃武任支部书记。

8月29日,东莞、宝安两县农军与军阀陈炯明部队激战,打败敌军,并乘胜克复云霖(沙井)、松岗。

8月,铁甲车队、工人纠察队在封锁香港的同时,还配合宝安党组织,派人到宝安一带农村发动群众,建立农会。各区农会会址是:一区设在南头附城南校场;二区设在西乡琦云书室;四区设在沙井云霖墟;五区设在黄松岗墟。

1926年春,宝安全县5个区均建立区农会,94个乡建立乡农会,会员人数达13759人,农民运动高涨。

1926年5月30日,宝安县各界人民举行“五卅”运动周年纪念大会,支援省港大罢工。

1927年1月,宝安县总工会成立。

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叛变,广州发生“四·一五”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6月,中共宝安县委成员调整,郑奭南任第一届书记。11月,东宝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成立,蔡如平任总指挥。12月,中共宝安县委再作调整,刘伯刚任第二届书记。

12月宝安县为配合“广州起义”举行第一次农民暴动。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党员代表会议在松岗燕川村召开。

1928年4月,黄学增回宝安担任县委书记,领导宝安县举行第二次农民暴动。

1928年5月,黄学增领导宝安县举行第三次农民暴动。

上一条 第一部分 一、中共广东省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下一条前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