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 宝安县农民运动的高涨

2018.0209


一、宝安县农民协会的建立和发展


宝安县的党组织建立之后,在县委和各区委的领导下,农民运动更加蓬勃开展。从1925年下半年开始至1926年,宝安县先后有6个区建立了区农民协会,94个乡建立了乡农民协会,会员人数为13759人,其中农民运动开展得较好的第三、四、五区,有  80%  以上的乡村建立了农协组织。


1924年东莞、宝安农民协会聚会


1924年8月蔡汝平在东莞霄边发起组织东莞农民协会,邻乡农民踊跃参加。宝安的罗田、燕川、楼村、水贝、塘下涌、沙浦等乡农民纷纷入会,划归东莞农会特别区,于9月间成立。


农民耕种土地


广东农民运动形势图


宝安县各区农民协会会址及常务委员、委员:  


第一区  :  会址设在郑氏宗祠,常委有陈海东(南山人)、陈忠侠  (南山人)、黄球(隔岸人),委员有郑东成(大涌村人)、许耀庭(县城九街人)。

第二区:会址设在西乡绮云书室(  俗称界木桃  祠堂),常委有梁永康(西乡人)、苏仲生(固戌人)、羌齐(固戌  人),委员  有温南生 (西乡人)、黄福(县城九街人)。



宝安县第二区农民协会会址——绮云书室


第五区:会址设在黄松岗燕川村素白陈公祠,常委有陈义妹(楼村人)、麦金水(周家村人)、陈细珍(燕川村人),委员有赖火亮(罗田村人)、陈楚贵(楼村人)。

第五区农民协会会址设在燕川村祠堂,门口树立有农民协会旗帜。


宝安县第五区农民协会会址—燕川村素白陈公祠


农民协会会旗


2  、建立工农武装  


中共宝安县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后,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当时广东区委的组织部长穆青和省农会领导人阮啸仙曾指示宝安县委,要做好各种斗争的准备,首先要维护群众利益,争取民心,广泛发动群众,废除人民深受其害的苛捐杂税;进行减租减息斗争;严密布置打倒贪官污吏,打倒恶霸地主等斗争。遵照中共广东区委和省农民协会的指示,宝安县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把农民组织起来。因此宝安农民运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农民协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建立农民自卫军,同地主恶霸、土豪劣绅和贪官污吏作斗争,打击土豪劣绅掌握的反动民团,以保卫农民运动的胜利成果。因此,各区农会还组织30至50人不等的农民自卫军。革命烽火已成燎原之势。

为了提高农民自卫军的思想觉悟和战斗力,宝安县委还领导建立了农民自卫军模范队,军营设在临近县城的南头关口郑氏祠堂,由省农会派来了3名黄埔军校学生(其中1名为共产党员)帮助训练,开设政治课和军事课,三个月为一期,每期50人,学员每区派10人,并内设党小组。军装、枪械、膳食由各区农会负担,其他费用由县农会负责。后来由于形势发生变化,只办了两期,军校学生被调走。农民自卫模范队员受训人数达100 人,为宝安农民运动培养了骨干力量,推动了农民运动的发展。



广东农民协会证章


当时的豪绅恶霸,以四、五区为主,他们勾结官僚,操纵民团,欺压农民,破坏农会,无恶不作,有“三大害”、“四大臭”、“八大魔王”之称。沙井陈炳南(恶霸),新桥曾亦樵(恶霸)、岭下文侣臣(劣绅)、为“三大害”,加上沙井  陈翼朝(恶霸)为“四大臭”,再加上周家村麦成泰(恶霸地主)、潭头文槐轩(劣绅)、沙井陈素家(又名陈葆真,劣绅)、燕川陈僚初(又名陈了初,劣绅)为“八大魔王”。农民自卫军建立后,首先攻打最反动的沙井民团。恶霸豪绅陈炳南、陈翼朝闻风丧胆,畏罪潜逃,四、五、六区的反动民团也随之土崩瓦解,换来了农民自卫军的迅速发展。而一区民团团长郑鄂延,仗持官僚庇护,不愿解散民团。县农协随即召开会议,召其到会,讨论地方治安问题,责令其解散民团,并将民团武器交给农民自卫军使用。

1925年10月2日,宝安农军与国民党张我东部在沙井云霖发生激战,农军死5人重伤7人,各乡农会会所被抢劫,农民伤亡多人,称为“云霖惨案”。

1926年8月,广东农民协会代表向国民党中央、国民政府请愿,

要求惩办土豪劣绅,拥护省港大罢工。


1927年11月,省委派省候补委员赵自选到东莞、宝安两县组建工农武装,成立东宝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下辖4个大队,第三、四大队以宝安原有的农民自卫军为基本队伍改编而成。至12月上旬,宝安的工农武装发展到2000多人。


总指挥:蔡汝平    军令处:陈兆魁


副总指挥:郑奭南    秘书处:谭适存


顾问:赵自选    总务处:潘寿延


下设四个大队:

第一大队队长:周达朝(在东莞)

第二大队队长:叶汉庭(在东莞)

第三大队队长:麦福荣(在宝安)

第四大队队长:陈义妹(在宝安)


3  、农民运动的骨干  


蔡如平  


(1888—1948年),原名祖荫,字锡蕃,号葛民,东莞长安霄边村人。1923年,蔡如平在广州做工时结识彭湃、阮啸仙等共产党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加中国共产党。1924年初国共第一次合作,廖仲恺委任他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委员。3月,回乡开展农运,翌年成立霄边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1925年5月,成立东莞县农协会,任执行委员长。1926年5月1日,他出席省第二届农代会,被选为省农协常务委员。1927年8月,建起农村自卫军三个大队,城镇三个小队;自制各种武器,准备随时反击国民党的大屠杀。10月15日,他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为了响应省委号召的武装暴动,他组织农民自卫军800多人,11月间成立“  东宝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  ”任总指挥,配合广州起义,领导第一次宝安农民武装暴动。1928年为躲避国民党的搜捕转移到香港。


陈细珍  


(1901 —1947年7月),宝安松岗燕川村人,是宝安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他青年时期思想进步,追求革命。1923年和  1924年间,澎湃到宝安开展农民运动,曾到陈细珍家里。陈按照澎湃的指示,负责发动燕川的农民运动,任 燕川村农民协会会长。1924年底由黄学增、龙乃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宝安县第一批中共党员,曾任燕川党小组组长、五区农民协会常委。他1924年到广州参加农讲所学习。1927年参加宝安农民暴动,1928年2月中共宝安县委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陈细珍参加了会议。会议后又参加了宝安县第二、三次农民暴动。


麦福荣  


(1876—1928年),宝安县公明镇周家村人。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宝安县最早的党员之一。1927年任中共宝安县委委员、东宝工农革命军第三大队大队长,参与指挥宝安第一次工农武装暴动,率军攻打深圳,策应广州起义。1928年为宝安县县委三位负责人之一,参与指挥宝安第二、三次工农武装暴动。第三次暴动时被国民党反动派围捕,于广州就义。


陈义妹  


(1887—1948年),宝安县公明楼村人。1924年底入党,1925  年任宝安县五区农民协会常委,组织农民自卫军,攻打土豪劣绅、反动民团。1927  年任中共宝安县委常委、东宝工农革命军第四大队大队长,参与领导宝安第一次工农武装暴动,率军攻打深圳。次年任中共宝安县委常委,参与领导宝安第二、三次武装暴动。


蔡子襄


1906—1932年),又名蔡子湘、 子商、蔡来, 屋围村人。 家境富裕。1925 年上半年,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宝安县第三区区委干事。大革命失败后,他负担 1927 6 月至年底的县委活动经费。此后数年,他提供了皇岗交通站大部分的活动经费, 使中共广东省委省委和宝安县委之间的信息联系保持畅通,并护送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秘密进出香港。193112月蔡子湘暴露身份被国民党逮捕并杀害。


赖火亮

 

(1895—?),宝安县松岗镇罗田村人。曾参加广州黄埔军校,和叶剑英同是当时七人党小组成员之一,现在其家人仍保留有当年赖火亮与叶剑英在一起时的用品。1927年回到家乡罗田村开展农民运动。


潘聪  


(1900—1982年),又名潘柏孙、潘寿延,福永怀德村人。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二十年代初参加黄埔军校学习,在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共合作和大革命时期,他在福永、沙井一带积极组建农会组织并创建农民革命军。1924年4月26日宝安县农民协会成立时,他任常务委员。1925年12月27日国民党宝安县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暨国民党宝安县党部成立,他被选为执行委员。1927年12月宝安县第一次工农武装暴动期间,他受中共宝安县委之命,与潘国华、陈绍芬等人率领第二大队工农革命军攻打县城南头。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到香港避难。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东江抗日游击队。


潘国华  


(生卒不详)福永怀德村人。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福永、沙井、松岗发展的第一批党员。他在大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农民运动,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1926年,中共第四区党委成立时任干事。1927年12月,宝安县第一次工农武装暴动期间,受中共宝安县委之命,与潘聪等人一起率领第二大队工农革命军攻打县城南头。


潘满容


(生卒不详),福永怀德村人。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福永、沙井、松岗发展的第一批党员。大革命时期他积极参加农民运动,帮助农民组织农会,带领农民开展革命斗争。1925年任中共宝安县支部福永党小组组长。


4  、宝安农民运动的高涨(斗争地主恶霸,减租减息)  



实现耕者有其田


斗争地主恶霸


5  、支援省港大罢工  


1925 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共产党员)被日本资本家枪杀。5月28日,中共中央决定30日在租界内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活动。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街头宣传和示威游行,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突然开枪,打死13人,伤者不计其数。发生“五卅惨案”。

1925年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省港两地工人为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罢工开始后,大批香港工人经深圳转移到广州,按照中共广州区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指示,省港罢工委员会在深圳湖贝“思月书院”设立罢工工人接待站,接待回粤工人。为了更有效地打击英帝国主义,省港罢工委员会又组织力量对香港实行全面封锁,派工人纠察队开赴宝安,沿边境  水陆布防。中共广东区委派出铁甲车队抵达宝安,协同工人纠察队共同布防。处在罢工斗争前沿的宝安党组织,发动工农群众,配合铁甲车队和纠察队封锁香港,援助罢工,使香港变成了“饿港、死港、臭港”。


省港大罢工


省港大罢工示威者


宝安县组织农民武装封锁香港,使香港变成“饿港、死港、臭港”


省港大罢工工人纠察队


省港大罢工接待站旧址  —  深圳湖贝“思月书院”


省港大罢工,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沉重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据统计,罢工以来,英帝国主义平均每月损失达2.1亿元。这次大罢工在全国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坚持到1926年10月才结束。省港大罢工历时1年4个月,是世界工运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宝安县农民支援省港大罢工,坚持封锁香港的斗争。


陈郁  

 

陈郁


原名陈旭贵,是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家、中国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工人运动先驱者和领导者之一,1901年11月  11日出生于广东省宝安县南头陈屋村,年轻时做过各种杂工,改名为陈郁,还做过水手。1922年起开始从事工会工作,  1925年6月领导省港大罢工。192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在中共宝安县党组织1927年因暴动失败,遇到困难,陈郁指导郑奭南担负宝安县的领导责任。


周士第  

 

周士第


1900年生,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1924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队长,国民革命军第 4 军独立团营长、团参谋长、代团长,第73团团长。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25师师长。省港大罢工期间,率领铁甲车队来到宝安封锁香港。


陈日祥

 

陈日祥


1895—1929 ),又名陈日长,中共党员,广东省宝安县(今深圳市宝安区)南头人。 1923 年在广州石井兵工厂工作,是广东兵工厂“十人团”成员之一。 1925 年“五卅”运动后陈日祥与杨匏安等到香港发动工人、学生罢工罢课,并参与组建中共香港支部。在此期间,陈日祥曾任省港大罢工广州招待部负责人、罢工工人纠察队第十支队训育员、中共海员工会支部书记等职。 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后组织工人赤卫队坚持斗争,作有《民族解放歌曲》。1929 年在广州西门口被警察局杀害。



怀德梅桃松三公祠,省港大罢工宝安农民武装封锁香港后勤基地



上一条 第三部分 反对国民党反对派的斗争

下一条第一部分 四、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建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