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足迹,学习先进经验—— 红色参观团赴广州考察记

2018.0416

  为深入挖掘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相关历史资料,为我街道党建特色项目之红色微电影、党史大讲堂专题片等寻找创作素材,同时为新成立的燕罗街道新时代讲习所的开办运营寻宝取经,413日,燕罗街道组织人事部、党建服务中心和深圳新闻网一批业务骨干慕名赴广州红色革命遗址参观考察。

image.png

追寻革命足迹,学习同行经验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又称孔庙),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是明清时期广州培养儒生、祭祀孔子的所在地。

     1926年,毛泽东在此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研究中国农民运动问题,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加强馆际间学术交流双方互赠编研资料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image.png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200671日落成正式对公众开放,主要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

      1923612-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4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中共三大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共三大确立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齐名的三大法宝之一。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仔细观看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文物、模型以及革命先驱人物的硅胶像等场景,重温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党的光辉历史,再次感受中共三大的重大历史意义。


image.png

 一行惊喜看到,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在中共三大会址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

主要活动包括:

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

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辅导等。

image.png


 节假日还组织红色文化展演小分队在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或深入社区开展户外展演,利用演讲、快板、朗诵等形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色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两馆重温誓词环节在户外举行,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知差距而求新,知不足而奋进。通过这次考察活动,我们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暨宝安抗日纪念馆、燕罗街道新时代讲习所的日常运营为抓手,充分发挥燕罗红色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措施、细化职责,讲好燕罗红色故事,传承燕罗红色基因,助推党建+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 



上一条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网上纪念馆路演活动举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