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旧址换新颜 激发党建新活力

2018.0703

燕罗街道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丰富红色文化色彩


榕树下的党课。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6月29日晚,燕罗街道举办第三期朗诵汇活动,受到居民欢迎。

近期,作为宝安区党建+360°项目之一,以“忆峥嵘-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为主题的老党员口述历史采集拍摄活动在燕罗街道燕川社区举行。此次采访拍摄为期5天,共采访了5位社区老党员,围绕燕川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前后的见证等进行讲述。

燕川社区是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东宝行政督导处纪念馆的所在地。该街道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宝贵资源优势,展示和留存燕川社区在党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极其丰富和珍贵的历史印记。

老党员口述历史是燕罗街道开展“党建街区”项目中的一项。自该街道分设以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该街道重点中心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同时开展对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东宝行政督导处纪念馆的修缮工程,并围绕两馆打造“党建街区”项目,丰富了燕罗红色文化色彩。

红色旧址换新颜丰富辖区红色文化色彩

燕罗街道公园路边上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一片“旧貌换新颜”的景象,让辖区居民常常驻足观看。

原先,这里除了有该红色旧址,还有各种小店铺。同时,该旧址周边道路等设施没有及时修建,给前来了解深圳早期党史的市民带来了不便。

燕罗街道位于宝安西北部,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该街道分设后,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街道中心工作之一。为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并让燕罗的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去年9月,该街道启动了对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东宝行政督导处纪念馆的修缮工程。

此修缮工程不仅对两馆的内部环境进行修缮,也对两馆周边开展环境提升工程。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两馆内外部的环境都得到大幅改善,周围呈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修缮工程收尾后,该街道着手打造了特色“党建街区”项目,“党建街区”项目不仅扮靓了周边环境,也更加丰富了辖区红色文化色彩。

“党建街区”项目亮相焕发红色资源新生命力

在燕罗街道办门口左前方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的周边,其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使辖区红色资源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该红色旧址门口,一个长3.52米、宽1.92米的LED显示屏格外吸引眼球。“这个LED显示屏是5月份才安装的,平时该LED显示屏都是播放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等,这样可以让党员群众经常观看学习。”该街道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在其门口公园路边上的路灯杆上悬挂了红色标语,设置了瞻仰革命旧址展牌及户外固定的大党旗展板等,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该旧址相邻的两边,燕罗街道“新时代讲习所”暨说事评理中心、党建书吧、五员进社区接访室等“党建街区”项目近期已相继亮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4月3日,燕罗街道“新时代讲习所”暨说事评理中心揭牌。据了解,该新时代讲习所每周都举行“讲习”活动,以“讲”“习”结合,“学”“做”互促,该街道将此打造成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红色学堂”。

“设立新时代讲习所,与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形成联动,通过长期的宣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该街道组织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在新时代讲习所旁边设立说事评理中心,目的是拉近与居民的关系,及时为辖区居民服务。每天街道班子成员轮流来说事评理中心值班,为辖区居民评理解、决诉求。”

五员进社区接访室与“新时代讲习所”暨说事评理中心在该旧址的左边,原先该接访室是一家士多店,经过该街道重新升级改造后,将其设立成五员进社区的办公场所。

在该旧址的右边,刚启用不久的党建书吧和爱心驿站夺人眼球。走进党建书吧,书香味扑面而来。该书吧原先是一家大排档,该街道将其升级改造成了党建书吧。“书吧是对外开放的,目前藏有700多册图书,其书籍主要是党史、党建方面的,今后将陆陆续续增加藏书量,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更多的书籍阅读。”正在书吧值班的义工郭女士介绍说。

书吧旁边的爱心驿站,空间虽不大但却常常为来往居民提供休息、饮水、雨伞借用等爱心服务。

“党建街区”项目中,尤为特别的是在该旧址对面小公园里5棵榕树下的“榕树下的党课”项目。树上悬挂了数十块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展示牌,党员干部常常在大榕树下以“自习+讲习”的方式学党章、上党课。“街道对榕树下的路面实施了硬底化工程,并精心设计了场地,将其打造成‘党建朗诵汇’活动场地。”该街道组织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

“党建朗诵汇”系列活动是由该街道与深圳大学合作的项目,每个月上、下旬各一次,在纪念馆门前或者是大榕树下以朗诵工作坊和朗诵会的形式进行交流,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了3期“党建朗诵汇”活动,受到居民的欢迎。

线上搭建红色教育新阵地提升知名度打造红色品牌

为了激活辖区红色资源新生命力,该街道不仅围绕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打造了系列“党建街区”项目,在线上也打造了新时代红色教育新阵地。

今年2月23日,由该街道打造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网上纪念馆上线。自上线以来,该网上纪念馆通过图文、视频、VR全景等线上宣传方式,实现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正常运行。该街道组织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该网上纪念馆既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深圳地区早期的党史党情及深圳党组织的发源地,也为宣传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除了打造网上纪念馆,该街道还组织创作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之党史大讲堂专题片》、《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之微电影》,该专题宣传片和微电影以生动、真实事例再现深圳早期党组织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前后的历史活动轨迹,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革命先烈过去的革命历程。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题宣传片和微电影与现代化传播方式相结合,提升该纪念馆在深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将其打造成“红色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徐迅通讯员曾维兴严婷婷/文记者李立治通讯员许嘉晴/图 


上一条 参观"一大"纪念馆 忆红色历程牢记使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