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披露深圳早期党建历史专题片上映

2018.0629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开展 “ 七一 ” 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

区领导共同收看了《党史大讲堂:初心与使命 — 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专题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记者  谢孙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 6 月 27 日,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开展 “ 七一 ” 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并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前,一行人共同收看了 《党史大讲堂:初心与使命 — 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专题片,回首深圳早期党组织创建艰辛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区领导王立德、张现军、蔡英权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宣传好深圳地区早期党建历史,响应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宝安区燕罗街道重点挖掘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圳的早期活动轨迹,再现 1924 年到 1929 年期间,黄学增、龙乃武、郑奭南等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表现了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反抗压迫、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

《党史大讲堂:初心与使命 — 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专题片剧照。

据介绍,该片为首部披露深圳早期党建历史专题片,由宝安区基层党群服务专项资金支持,宝安区燕罗街道党工委和深圳新闻网联合出品,以广东四 大农民 运动领袖之一的黄学增与深圳的故事为切入点,从 1924 年黄学增、龙乃武到深圳地区发展党组织开篇,再现了 1925 年 7 月深圳地区最早的党支部 — 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 1925 年成立宝安县农民协会组建农民自卫军、开展反苛捐杂税运动和组织第一次宝安暴动等历史片段。最后,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这一重要历史瞬间为收尾,引发观众深思。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深圳早期建党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 1928 年 2 月 23 日,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中共宝安县委 在现燕罗 街道燕川社区 素白陈公祠召开 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 19 人。提出了建立 “ 工农兵贫民苏维埃政府 ” 、 “ 没收土地归农民 ” 等口号,此次大会展现出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真理、 永不言弃的 革命精神,点燃了深圳地区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留给后人永不泯灭的红色革命文化印记。

在座谈会上,姚任对《党史大讲堂:初心与使命 — 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专题片给予高度肯定。姚任表示,该专题片梳理了深圳地区革命火种传播历程,重点讲述了革命前辈在深圳地区建立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召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等艰难开拓历程。姚任指出,宝安是一块承载光荣革命历史的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我们必须永远铭记,传承发扬,宝安共产党人要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要多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做好宣传。

上一条 党建朗诵汇 | 燕罗第一期朗诵活动正式开声!

下一条参观"一大"纪念馆 忆红色历程牢记使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