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红色印记见证宝安发展

2018.1227

微电影、VR体验为宝安“一大”纪念馆提供科技助力

修缮后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

位于松岗街道燕川社区的中共宝安“一大”旧址纪念馆。

军服、铁军刀、草鞋……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内所展出的这些大革命时期的实物,静静诉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2017年,纪念馆经修缮后重新向市民开放,结合互联网技术建设的中共宝安“一大”网上纪念馆以及《宝安1928》微电影,吸引了更多市民深入了解宝安的红色记忆。

它曾见证宝安红色革命

宝安是广东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宝安“一大”纪念馆坐落于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广州起义失败以后,宝安县革命陷入低潮。就在这时,宝安县楼村青年李铭怔冒险给宝安县委带来中共广东省委的密函。在密函中,中共广东省委强调宝安县是省工农革命运动大局的重要部分,一定要保持高涨革命形势。宝安县党组织当即决定召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李铭怔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为大会场所做准备,谁料因形迹可疑,被乡村劣绅朱元卯手下逮捕,会议地点也存在被敌人发现的可能。为此宝安县党组织经过周密安排,选择新的开会地点——燕川。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今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秘密召开,到会代表19人。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员阮峙恒参加大会并作政治报告,郑奭南作党务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宝安县第三届委员会,省委指派郑奭南代理县委书记。会议通过了《提案大纲》,翻印了《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及各种宣传品。大会认真总结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自此点燃了深圳地区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留给后人永不泯灭的红色革命文化。据党史专家介绍,这次会议是大革命时期,深圳宝安地区中共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党代会,在深圳党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已成为红色教育主场所

素白陈公祠是燕川村陈素白的后人为纪念其祖先而兴建的分支祠堂,该祠为三开间两进一天井两廊枋建筑,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清水外墙,大门门面、部分厅柱、墙角下部、檐阶、天井以砂石岩石条为材料,前厅屋顶为船型脊,后厅屋顶为博古脊,通面阔11.6米、进深18.4米,占地面积213.44平方米。

推开厚重的红漆木门,红砖素瓦之间,天井廊房里,一派肃穆庄严的景象,正厅中间悬挂着党旗,两侧廊房陈列着红底白字的展板,讲述着宝安革命历史,黑白照片、珍贵资料、革命先烈使用过的草帽草鞋展现着先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馆内现保存包括匕首、军刀、木质印鉴和印刷品等在内的文物共16件,展出图片49幅。这里已成为深圳市共产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主要基地,也是广大青少年和党员、干部及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场所,不时能看到新老党员在这里宣读、重温入党誓词。

1999年,宝安区政府将宝安“一大”旧址定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0年对旧址进行维修、完善设施设备,并举办了“宝安革命风云”陈列展览,把素白陈公祠改建成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2001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深圳市委确定其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定为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去年,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被评为宝安十景之一,同年,燕罗街道启动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暨宝安抗日纪念馆修缮工作,工程包括古建筑修缮、布展重新设计、沿路建筑立面整治以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在纪念馆门口,一个长3.52米、宽1.92米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内容。附近的5株大榕树上,悬挂着数十块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展示牌,党员干部常常在大榕树下以“自习+讲习”的方式学党章、上党课。纪念馆左侧是“说事评理中心”,街道班子领导轮流值班,为辖区居民评道理;右侧是党建书吧,目前藏有700多册图书,这些书籍主要记载党史、党建等内容。书吧旁边的爱心驿站,空间虽不大但却能够为来往居民提供休息、饮水、雨伞借用等爱心服务。

纪念馆迎来更多现代元素

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纪念日之际,由燕罗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网上纪念馆正式上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模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深圳地区早期的党史党情。在网上搜索“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就能打开网页,页面以红色为主基调,风格庄重、古朴,内容丰富。多样的历史图片、厚重的文字书稿、被遗忘的声音、历经时间磨炼的文物,在这里被全方位展现。该纪念馆还建设了线上虚拟展馆,虚拟展馆通过全景VR技术,360度全方位展现纪念馆各个单元的全貌,市民只需要拿起手机,就可在线参观纪念馆,接受革命熏陶,瞻仰革命先烈。

此外,由燕罗街道制作的深圳首部红色题材微电影《宝安1928》在今年的宝博会上首映,展现出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真理、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加之稍早之前制作的《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之党史大讲堂专题片》,再现深圳早期党组织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前后的历史活动轨迹,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革命先烈的革命历程。

今年11月17日上午,由宝安区委宣传部主办、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承办的“致敬伟大经典,诵响湾区宝安”宝安区红色经典诵读之毛泽东诗词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也在纪念馆前开幕,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及社区朗诵爱好者和宝安老干部合唱团用声音铭记历史,让红色经典在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前熠熠生辉。

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虽然不会言语,但它默默注视着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尤其是注视着宝安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宝安日报 记者 徐迅/文 李立治/图



上一条 红色经典诵读走进宝安"一大"纪念馆 用声音铭记历史

下一条燕罗街道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返回